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石化要进入电动汽车充换电业 以后加油站也能充电

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5日,中国石化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两家新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规划到2025年公司充换电站达5000座。

此消息一出,外界反响颇大。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这么一个“巨无霸”要进入电动汽车充换电业,估计会引发市场不小的震动。

中国石化宣布,“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公司未来将探索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石化将巩固氢能领域产业领先优势,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

目前,中国石化在全国已有近3万座加油站。考虑到现有的用地和用电资源,中国石化具有推进开展充换电业务的天然优势。

中国石化与奥动签署协议称,双方将充分结合各自技术及特长,研究探索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商业应用模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上展开务实合作。中国石化与蔚来签署协议称,双方将在充换电布局、新材料及智能载具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同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这个换电站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换电站技术,拥有电池储量13块,单日最多可提供换电服务312次。

目前,充电设施已成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充电桩数量少、充电慢、找桩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并制约了产业发展。现在电动车充电模式一种是以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另一种是快充和换电模式为主的集中式补电。

据悉,目前中国石化在浙江、江苏等多个省份的石油公司早已利用优势,通过改建等多种途径布局油电供能站。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