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擘画建筑工程发展“新蓝图”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04月27日 18:08
中国网 | 2021年04月27日 18:08
原标题: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擘画建筑工程发展“新蓝图”
正在加载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的发展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建筑业的组织实施模式和落后的生产方式,造成的“项目管理能力薄弱,统筹协调难度大”、“施工时间长、把控难度大”、“资源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下”等弊端亟待改善。需要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广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提高工程总承包供给能力。

  1984年9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文件中首次提出建立工程总承包企业的目标,大力推行工程招标承包制。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蓬勃期,为改变我国建筑业“大而不强”的现状,积极“走出去”与国际接轨成为建筑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即将迎来行业巨大变革的同时,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成为国家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助力建筑业走向更广阔市场的重要支柱。

  2019年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文件中提到“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或者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同时文件还强调“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设立项目管理机构、设置项目经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加强设计、采购与施工的协调,完善和优化设计,改进施工方案,实现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有效管理控制。”

  2020年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从“科技创新”、“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减少污染与排放”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提出“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立使用者监督机制。”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设计、生产、施工深度融合。引导骨干企业提高项目管理、技术创新和资源配置能力,培育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的主体责任,保障工程总承包单位的合法权益。

  为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工程总承包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技能水平,建立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体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师及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专业技术培训及考核工作,由低到高依次划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

  工程总承包是当今发达国家工程建设管理的主流模式,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企业“走出去”承接境外EPC工程项目。为缩短与世界先进工程总承包企业管理水平的差距,将“中国建造”打造成为中国建筑行业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工程总承包成为承接中国建造与国际建筑市场接轨的发展契机。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通过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产业提档升级,越来越离不开现代化的信息建设。在建筑业信息化建设中,首先要整合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效率,构建数字化脉络。工程总承包更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建立技术创新网络,充分发挥建筑从业人员的聪明才智,努力拓宽未来发展道路,适应国内外工程建设市场的需要。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擘画建筑工程发展“新蓝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