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预警通告 海虹、织纹螺近期需要谨慎食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4日 13:45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4日 13: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五一”假期,到海边游玩,吃海鲜必不可少。不过,最近有几个地方发布预警,提醒大家,两类水产品近期不要食用,否则会有食物中毒的危险。

河北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近日发布了关于食用海虹的预警通告。通告显示,根据近期检测结果,海虹体内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两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

海虹也叫贻贝或者青口,是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食用性贝类,双壳黑褐色,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并且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常常密密麻麻附着在海边的礁石上,也可人工养殖,所以产量很大,是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海产品。

专家表示,目前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均无特效治疗药物。其中,麻痹性贝类毒素被认为是事故发生频率最高、分布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一种。其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呕吐,腹泻,口唇、面部、脖子感觉刺痛和麻痹等,严重者甚至会窒息死亡。“五一”期间正是毒素积累的高峰期,而一般到了6月份,海虹体内的毒素含量就会降到限量值以下。也就是说,一年当中,除了3到6月,其他时间是完全可以放心吃海虹的。

当下还是织纹螺生产的旺季,福建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于近日发布提醒,每年4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提醒大家外出用餐切勿食用织纹螺,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多地发布预警通告 海虹、织纹螺近期需要谨慎食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