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算用地账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0日 10:43
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0日 10:43
原标题:细算用地账
正在加载

  绿茵成片,碧湖荡漾。如今的福建省龙岩市紫金山体育公园风景如画。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里曾是一座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2013年,龙岩市开始进行土地修复。经过7年多的整治建设,曾经的废弃矿山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近年来,龙岩市全面实施节约集约用地战略,坚持以节约促集约、以集约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经济、社会、生态“三赢”发展。

  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融”和宜林、宜景、宜耕、宜居“四宜”理念,龙岩市将禁采与恢复、治理与利用、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有机结合。连城县结合矿山环境整治,将废弃矿场开发建设成绿色光伏电站;上杭县在开采过的矿山上建起保护矿业遗迹、开展科普宣传的矿山公园……在土地整理和修复的过程中,政府通过城市规划和建设交通、市政项目拉动土地升值。

  对闲置土地,龙岩市坚持“腾笼换鸟”,以盘活促利用。连城县对已停产、关闭、破产等不能维持生产的企业和闲置2年以上的工业用地,进行全面清理盘活。2020年,连城县共收回闲置低效用地1600亩、厂房24.41万平方米,利用“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40个项目。

  自2012年开始,龙岩市每年组织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攻坚行动,对各类闲置用地依法进行处置;坚持“以用为先”的原则,提醒企业按合同约定及时开工建设,通过正面引导,鼓励企业在限定时间内尽快建成投产;对于因资金问题或结构转型无法继续生产的企业,通过政府主导、园区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引进企业进行收购或由园区进行收购,对符合转让条件的,予以整体或部分转让。2020年,龙岩市工业项目“腾笼换鸟”24宗1349.73亩,涉及金额6.8亿多元。

  地处山区的龙岩,耕地、平地资源有限,如何平衡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渐成难题。龙岩的选择是因地制宜、合理施策。

  “让工业上山”。龙岩市提出了有利项目建设、节约投资成本、共享公共设施、建设“梯田工业”的新思路,利用低丘缓坡地发展工业。在城市,龙岩市对存量土地建立“一地一册”台账,以项目化落实机制逐块处置盘活,实施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更新,鼓励现有低效厂房用地兴办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在农村,通过旧村复垦项目建设、土地整理,实现农村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新村建设。

  “我们将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政策,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龙岩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陈学良表示。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细算用地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