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策成效显著 实体企业利润增幅“反超”金融类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5月11日 09:08
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5月11日 09:08
原标题:支持政策成效显著 实体企业利润增幅“反超”金融类
正在加载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业绩日前已基本披露完毕。尽管受到疫情影响,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依然实现了正增长。其中,非金融企业表现突出,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均显著超过金融类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实体企业年报数据“亮眼”,凸显了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效,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财报数据显示,在去年全年以及今年一季度,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均有着十分亮眼的表现,利润增速显著超越金融类。据中金公司统计,全A股上市公司、金融类上市公司以及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3%、0.9%、3.9%。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在低基数下实现高增长,上述三类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53%、7%、167%,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增速分别为9%、3%、15%。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三年来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首次超过金融类上市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8年、2019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增速分别为0.66%、0.33%;而金融类上市公司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则高达1.59%、15.35%。

  专家指出,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突出表现,与金融业贯彻的“让利实体”密不可分。“金融企业的主要盈利来自于银行,以上市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在去年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达成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多支持,而金融企业的自身盈利则大幅减少,从而导致了净利润增幅的较大差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记者表示。

  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则从另一角度说明,2020全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稳步复苏。据银保监会统计,202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全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3.2万亿元,保险赔付超1.4万亿元。

  在金融业的加速“输血”下,工业板块成为财报季中的最大亮点。从盈利金额来看,建筑装饰、公共事业和化工等工业行业成为2020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支撑”。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20年,上述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分别为2127亿元、1795亿元和1752亿元,居于各实体行业前列。

  在利润增速方面,工业板块同样突出。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全年,工业、消费、科技、医药盈利增速分别为3.3%、-1.5%、71.0%、27.5%;2021年一季度,工业、消费、科技、医药盈利增速分别为302.4%、95.8%、164.4%、77.9%;剔除基数因素,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上述板块的净利润增速也达到了49.4%、16.0%、37.4%、43.7%。可以看出,工业板块在PPI上行周期的盈利弹性最为亮眼。

  从长期来看,专家表示,随着让利政策的逐渐退出,未来金融业、非金融业企业将会朝着更为协调的方向发展。“除了金融机构的让利外,实体行业自身也在经济复苏中实现了有力的反弹。从未来几个季度看,实体企业高增长业绩的延续存在一定基础。”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指出。桂浩明则表示,金融行业利润长期增长过快,明显超越非金融行业,并非正常现象,将会造成实体经济的“失血”。但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增速也不可能长期大幅度超越金融业,这同样会形成失衡。从长期来看,两者之间应该朝着协调稳定的方向发展。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支持政策成效显著 实体企业利润增幅“反超”金融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