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动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普及率提升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5月15日 19:36
新华网 | 2021年05月15日 19:36
原标题:贵州:推动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普及率提升
正在加载

  新华社贵阳5月15日电(记者肖艳)健康贵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贵州省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行动计划(2020-2030)》,提出以“逐步普及、增强意识、有效提升”为目标,面向公众开展急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到2025年,全省公众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普及率达到30%以上,到2030年,普及率达到50%以上。

  根据计划,培训将制订以心肺复苏、创伤、常见急症等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为基础的培训大纲、教学标准、考核标准以及证书管理的实施方案,编制发放《公民自救互救知识读本》和《紧急医学救援知识读本》,通过授课、发放宣传资料和知识读本、播放影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

  培训将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培训课程;并重点加强公安干警、消防人员、公共交通工具驾驶员和乘务员、学校校医、保安人员,建筑和矿山的安全生产管理员、医疗急救志愿者等重点人群的培训。

  同时,相关培训纳入学校健康教学内容、新生入校军训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中。在学校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逃生避灾应急演练。高等学校要开设自救互救等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选修课,考试、考核合格的学生颁发初级救护员证书。学校校医承担学校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的教学任务,校医、体育教师均应100%接受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

  计划还提出,加快在机场、火车站、学校、公园、广场、体育场馆、老年公寓、政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建设智慧卫生医疗急救站;鼓励4A级以上旅游景区、大型超市、星级酒店、会议中心等人口密集场所配备智慧卫生急救站,配备基本的急救药品、急救器材和设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贵州:推动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普及率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