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素质红利助力低端产业链转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6日 10:12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6日 10: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将工厂迁移至别国,这也促使我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能迈进。

陈瀛是广东省深圳市一家耳机工厂的负责人,三年前,由于国内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他萌生了直接去东南亚设立工厂的想法。

深圳市华歆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瀛说,在中国深圳,普工加上加班的工资一个月大概4000—6000元,而在越南,可能就1500—2000元。

深圳市华歆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瀛说,在中国深圳,普工加上加班的工资一个月大概4000—6000元,而在越南,可能就1500—2000元。

除了传统制造企业,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将产业链迁移到东南亚。2015年,oppo在海外的第一家手机工厂在印度尼西亚投入生产;2018年4月,小米正式宣布,在印度开办三家手机工厂,截至目前,小米在印度共有七家制造工厂。

这些企业仅仅是中国制造业对外转移的缩影。近年来,国产品牌如海尔、福耀、思念纷纷在海外建厂。数据显示,印度、越南的制造业人工成本显著低于中国,印度尼西亚的制造业人工成本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

全球制造业的四次大迁移

目前普遍认为,全球范围内出现过四次大规模的制造业迁移。20世纪初,英国将部分“过剩产能”向美国转移;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向日本、德国进行转移;到了20世纪60年代,日本、德国向亚洲、拉美部分国家和地区转移轻工、纺织等产业;20世纪80年代初,欧、美、日及部分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则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技术、高消耗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2019年,华为启动“天才少年”招募计划,对部分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最优秀者可以拿到201万的年薪。事实上,早在1992年,华为就在名校设立奖学金招揽理工科人才,并在高校云集的北京组建研究所。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人口素质红利助力低端产业链转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