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盲道三处“坑” “问题”盲道让盲人“却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7日 10:19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7日 1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对于残障人士的关爱是否用心到位,既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温度,也关系着社会的治理能力。这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各种无障碍设施。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

据统计,中国视觉障碍人士的数量接近2000万人,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盲道并不少见,但却很少能见到这些盲道被视觉障碍人士所使用。盲道使用效率不高的背后,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来看记者的调查。

殷梦岚是一名盲文书校对员。每次上班,殷梦岚都需要步行两公里的距离。帮助她平安出行的,除了手中的盲杖,就是脚下的盲道。记者跟随殷梦岚走了一小段路,刚出门就遇到了问题。

一段不到10米的盲道,却出现了3种问题。殷梦岚说,盲道设计不合理、被占用和已损坏,这些都是目前盲道普遍存在的问题。使用盲道出行是每位视障人士的基本技能,一旦“问题”盲道频繁出现,她就不得不放弃。

记者走访发现,盲道被占用和不合理设计的情况确实普遍存在。对于存在视觉障碍的人士来说,盲道的不系统、碎片化、以及在斑马线、小区等地点延伸情况不佳,都构成巨大的挑战,哪怕多过一个路口都存在风险。

盲道设计不合理、被占用和已损坏,这些都是目前盲道普遍存在的问题。而对于存在视觉障碍的人来说,这些“问题盲道”不仅会大大增加他们的出行风险,甚至有可能危及到人身安全。 

今年4月,广东佛山一处“九曲十八弯”的盲道通过网络传播引起了广泛关注;5月,又有网友爆料,福建泉州的一条盲道设计在了道路的边缘,在上面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旁边的坑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盲道是步道的一部分,最终出现种种设计不合理的情况,和盲道建设、设计时多个环节有关。在国内大部分城市,盲道从规划、设计、施工到验收、管理,每个环节都由不同部门分管。

为了解决过去公共设施存在设计问题,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专门成立了无障碍出行专办,负责对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在北京市的北三环路,记者见到,施工单位正在对盲道进行坡化改造,大大降低人行道路面与马路的坡度,方便通行。从不少治理点的对比图可以看出,改造后的盲道在样式、坡度、顺直程度、与道路元素的连接程度都有所提升。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北京市共完成1060处针对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规范治理的改造,这些改造既来自统一排查,也来自市民意见反馈渠道。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十米盲道三处“坑” “问题”盲道让盲人“却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