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沦为网络诈骗帮凶 非法出售虚假App用于诈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7日 10:50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7日 10: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国家反诈中心统计,当前通过虚假App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60%以上。因此,打击为诈骗分子提供App技术开发支持的违法犯罪团伙也是反诈工作的重要一环。近日,湖北武汉警方就打掉一个以高科技公司为幌子,专门开发虚假App的涉案团伙。

今年4月底,武汉洪山警方在调查一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时,发现刘某在网络平台上用于实施诈骗的App是从武汉光谷的一家科技公司购买的。

在获取这一重要线索之后,洪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公司开展调查。在登录该公司的网站后,民警发现,他们对外宣称主要业务是开发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投资App等软件。该公司的实际办公地点位于武汉光谷的一个高档写字楼里。

在摸清该公司的人员信息、工作规律后,警方展开了抓捕行动。

当确定团伙主要负责人都在办公室后,办案民警迅速按计划冲进该公司,对电脑、服务器等重要证据进行了固定。现场控制包括公司老板韩某在内的20余名涉案人员,扣押台式和笔记本电脑140余台、涉案手机近百部,查扣服务器20多个。

技术人员沦为帮凶 非法团伙出售虚假App用于诈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非法利益驱使下,一些技术开发人员沦为诈骗团伙帮凶,“量身定制”具有各种诈骗功能的虚假App。他们从对接诈骗团伙需求、编写程序代码,再到App封装和分发,形成了分工明确的专业化犯罪链条。

从公司老板韩某的电脑上,民警提取到该公司近期开发的虚假App有35个,另外现场查到该公司租用了140多个境外服务器用于存储下游犯罪团伙的数据和项目。

目前,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该公司老板、总经理、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的深挖办理之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虚假App大多仿照一些知名正规应用平台进行包装,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极具迷惑性。诈骗团伙购买这些App后,通过各种手段诱骗受害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通过App的相应功能进行沟通联络、窃取信息、诱骗转账付款等操作,实施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各类诈骗活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对此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对于未知来源的App不下载、不点击、不扫码,防止被骗。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技术人员沦为网络诈骗帮凶 非法出售虚假App用于诈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