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布一季度成绩单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10:56
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10:56
原标题:铁路公布一季度成绩单
正在加载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财务决算。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数据背后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有何亮点?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从总量上来看,2020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1.7亿人次,同比减少14.1亿人次,下降39.4%。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介绍,铁路客流量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所致。从整个交通行业来看,2020年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96.7亿人次,同比下降45.1%,走势基本相同。

  由于疫情导致客流减少,客运收入大幅下降,铁路旅游、酒店、商贸等非运输收入也同比减少,国铁集团全年亏损555亿元,同比增亏580亿元。

  疫情带来的冲击是暂时的,铁路未来发展仍具有巨大空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铁路营收逐渐恢复,2021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5.3亿人次,同比增加1.5亿人次,增长40%;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270亿元,同比增加372亿元,增长19.6%,铁路经营形势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疫情的冲击促使铁路部门加强了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2020年,国铁集团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削减一切非必要、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支创效1130亿元。”杨省世说。

  与客运量下降不同,铁路货运量逆势增长,2020年,国家铁路发送货物35.8亿吨,同比增长4.1%。而同期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63.4亿吨,同比下降0.5%。一方面说明铁路的经济增长“火车头”作用更加凸显,另一方面也说明交通运输结构有了进一步优化。

  杨省世表示,2020年铁路深入开展货运增量行动,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6%。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1亿吨,增长12%。

  “2020年,国铁集团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充分发挥了稳投资作用。”杨省世说,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较年初安排增加719亿元,超额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既在稳投资中发挥积极作用,又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释放出铁路建设的红利。

  此次财务决算中,铁路负债的数据也十分引人关注。近年来,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截至2021年一季度,国铁集团累计负债57595亿元。杨省世表示,铁路负债主要是建设投资负债,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铁路客货运输、多元经营市场和现金流稳定,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综合分析研判,国铁集团债务风险稳定可控。

  不过,5万多亿元的庞大债务中蕴藏的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杨省世说,国铁集团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和客运提质计划,努力提高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统筹用好各种融资方式,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和统筹运用,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从数据上看,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末国铁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5.63%,较2019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铁路公布一季度成绩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