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逾半数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来源:解放日报 | 2021年06月16日 11:33
解放日报 | 2021年06月16日 11:33
原标题:上海逾半数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正在加载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李晔)进入夏季,上海光明冷饮与大白兔奶糖、百花牌花生牛轧糖跨界合作推出了系列冷饮新品,并准备趁“热”出口美国等国家,却遭遇新情况。

   据悉,冷饮制品出口美国,须符合当地食药监局和农业部相关进口奶制品的安全要求。满怀出口热情的企业,面对海外陌生的技术标准,一时间无所适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企业动向时,第一时间为企业详解政策,如花生牛轧糖制品出口时,出口目的地国家要求企业必须出具相关产品的非转基因证明等。经上海海关隶属奉贤海关的提醒与指导,上海光明冷饮等相关企业在出口前先送检样品,通过检测后即获得相关证书,避免出口中走弯路。据悉,上海光明冷饮与大白兔奶糖等合作出征美国,缘起于去年美国洛杉矶一家冰淇淋店推出了含大白兔奶糖的冰淇淋,但该店并未获得中国方面授权。为此,在大白兔雪糕等跨界新品已成功出口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基础上,上海老字号此次决定杀入美国,以捍卫“正身”地位。

   相比大白兔雪糕等,中国第一支牙膏生产商美加净,其“留洋”历史就悠久得多,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出口海外,却在2019年遭遇波折。当年,非洲某国将牙膏的保质期由三年变为两年,美加净不得不调整了相关生产线与技术规范,但这也意味着企业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资质需要更新。上海海关隶属车站海关无缝对接了企业新需求。经及时更新,美加净的AEO资质使其不仅在出口环节能享受到便利措施,在已实现AEO互认的进口国也能享受到低查验率、快速通关等VIP待遇。

   据悉,上海有约180家老字号,是全国拥有老字号最多的城市。近年来部分老字号抢滩海外,成绩不俗。今年已146岁的沈大成,于2018年获海外商超渠道鼓励,决定小试牛刀,适逢海关监管创新,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核准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沈大成仅用3天时间就拿到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目前其特色抹茶牛奶青团等已成为加拿大超市里一年四季常供的产品。另外,上海南区老大房的中国糕点系列,仅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就达24417.6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公司负责运营的副总经理张琦感慨,目前海外市场对中国网红产品尤其敏感,“往往国内某款产品刚热卖,海外市场便闻风而动。所以现在是上海老字号出征海外的好机会。”根据上海海关排摸,沪上一半以上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上海逾半数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