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牙套龙头毛利率接近70%

来源:羊城晚报 | 2021年06月17日 14:33
羊城晚报 | 2021年06月17日 14:33
原标题:隐形牙套龙头毛利率接近70%
正在加载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继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玻尿酸巨头华熙生物、爱美客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后,又有主打颜值经济的公司登陆港股。6月16日,以透明牙套为主要产品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时代天使科技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隐形正畸第一股”。截至收盘,股价涨幅达131.79%,收报401港元,总市值超660亿港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时代天使的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2078.16倍,申购一手中签率仅为1.5%,成为港股今年第二火爆IPO。

  毛利率接近七成

  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时代天使做的到底是什么生意?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是一家隐形矫治方案供应商,提供口腔隐形正畸等服务。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中国错颌畸形整体患病率达到74%,约有10.3亿人受到这方面的困扰。过去,人们只能选择如金属牙套、舌侧矫治器等传统疗法,既不美观也容易引起口腔不适。近年来,通过佩戴美观的隐形牙套实现牙齿整形成为潮流。

  同时,中国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市场高度集中,按2020年的达成案例计量,前两大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占有率总计为82.40%,时代天使的市场份额约为41%,另一大市场占有者则为外资品牌隐适美,呈现出“双寡头”格局。

  从产品售价来看,2011年进入中国的隐适美,定位高端,其产品价格大幅高于国产隐形矫治品牌,基本是2.5万元起步。与之相比,时代天使产品的平均售价就低很多:2018年为8400元,2019年为7500元,2020年为7700元。但即便售价相对“亲民”,时代天使毛利率依然能维持接近70%,足见这一领域“暴利”。

  另外,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9年、2020年,时代天使的营收分别为6.46亿元和8.17亿元,同比增长26.47%,但公司净利润却从0.67亿元增至1.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2.10%。

  而由于国内的正畸治疗未纳入公共保险计划,时代天使的主要销售对象是私立诊所,通过将更多的利益分给牙科医生,来影响患者的治疗决策。目前,私人诊所是时代天使的最大客户和最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销售占比为64.9%。

  高瓴成最大赢家

  资料显示,时代天使从成立至今,公开宣布的融资历程只有两轮。2010年,时代天使获得奥博资本投资的660万美元;2012年,再次获得华平投资的1700万美元融资。

  2015年,由于巨额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费用,时代天使资金再度难以为继。恰巧,冯岱从华平投资离职,与同事黄琨成立了松柏投资。随后,松柏投资以6394万美元的价格直接收购时代天使。后来,为了激励团队和员工,让渡了32.21%的股份。而时代天使,也是冯岱的第一个项目。从2016年5月至今,冯岱转移至担任时代天使董事长一职。

  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的控股股东是松柏正畸,持股比例为67.1242%,松柏正畸隶属于松柏投资旗下,它背后的LP也出现了高瓴的身影。高瓴在松柏投资集团CareCapital持股96.67%,间接持有时代天使64.88%股权,按当前市值计算,高瓴持有的市值约为46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一直在布局口腔投资。最新一笔投资是5月25日,国瓷材料发布公告,拟以合计2亿元对价,向投资人高瓴德祐、松柏投资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8.89%的股权。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隐形牙套龙头毛利率接近70%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