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习惯存在地域差异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06月19日 10:36
经济日报 | 2021年06月19日 10:36
原标题:消费习惯存在地域差异
正在加载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差异背后有商机

  孟 飞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购物习惯。网购数据显示,北京用户人均购买线上服务的订单最多,上海用户健康品类商品人均成交额最高,哈尔滨用户人均拼单成交额全国最高……

  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消费特色和消费习惯。究其原因,有收入因素,有地域差异,也是消费者生活习惯的直接体现。面对这些不同背后涌现的商机,企业需要针对不同城市用户,制定不同销售策略,优化产品结构,迎合消费者喜好。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促进供给侧提质升级。

  不同背后还有很多相同,比如对健康的重视、对投资理财的青睐、对悦己消费的追求等。这也说明,对更好生活品质的需要也是消费者的普遍追求。为此,相关部门还应不断完善制度环境,消除不利于消费需求释放的制度性阻碍,继而为挖掘消费潜力和实现消费升级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随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未来各省之间、城市之间、城乡之间还会出现更加多样化的消费格局,也将涌现更多发展机遇,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消费习惯存在地域差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