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街镇一法官”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6月20日 16:17
新华网 | 2021年06月20日 16:17
原标题:重庆:“一街镇一法官”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正在加载

  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记者周闻韬)重庆40家基层法院近日相继对外公布了法官名册,全部名册总共标注有1116名员额法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这些员额法官的职责是定点联系全市1093个乡、镇、街道、园区和重点企业,协助开展矛盾化解、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工作。

  今年4月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全面推广“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由各基层人民法院在辖区内乡、镇、街道、园区和重点企业,各选派一名员额法官保持常态化工作联系,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所选法官优先从人民法庭法官、院机关庭长副庭长和40岁以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员额法官中选拔。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周学泉、副庭长曾杰来到所联系的开州区赵家工业园,与园区一农业科技企业进行案件回访和调研座谈。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企业因产品推广费用与两家公司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在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通过细致调解,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目前,各方均已按照民事调解书载明的义务条款履行完毕。沟通中,法官们主动就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供咨询,协助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

  对有诉讼需求的困难群众开展上门立案、网上立案、诉前调解等事务;及时向法庭和机关审判庭反馈街镇、村社的建议和群众需求;根据实际需求对镇街、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或综治网格员进行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律素养,提高法治能力……在“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下,更多法治力量正在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是人民法庭工作的拓展与补充,主要承担沟通联络工作,通过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能够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重庆:“一街镇一法官”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