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村公开亮相 既要环保又要防疫 还有700多种美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0:54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日,东京奥组委对媒体公开了“奥运村”的全貌。

本届奥运会的“奥运村”坐落于三面环海的东京晴海地区,占地44万平方米。分为奥运广场、住宿专区与运营中心三大区域。其中,起到中心枢纽作用的奥运广场面积达5300平方米,这里有银行、邮局等在内,一共19处功能性设施。此外,为给外国选手的生活提供便利,NTT等大型通讯运营商还在内导入了5G网咖、远程点餐、实时手机翻译等快捷服务。

除奥运广场外,参赛选手的衣食住行也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东京奥组委将奥运村内的3800户分割成大量独立房间、可容纳约18000名人员入住。其中单人间面积在9平方米以上,双人间面积大于12平方米,室内采用极简风格,只保桌椅、淋浴等最基本的家居设施。为凸显本届奥运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主题,所有床具均由纸板与聚乙烯制成,赛后将进行回收再利用。此外,奥运村园区内还导入了17台带有自动驾驶功能、可供20人同时乘坐的小型电动巴士,24小时循环运营、供赛会参与者使用。

东京奥运村可提供全世界700多种美食

“吃”是奥运村的一项重要功能和内容,本届奥运村的主食堂24小时营业,能提供包括中餐在内的全世界700多种美食。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推迟一年举行,如何防疫显然是奥运村的重中之重。

在餐饮方面,奥运村的主食堂位于中心位置,分上下两层,24小时开放,能提供700多种世界各地美食,最多可容纳3000人同时就餐。出于防疫的需要,东京奥组委要求选手们尽量单独就餐,食堂内原本能让6人同时使用的餐桌被分隔成4个独立座位,还在入口处设置了统计各区域人员数量情况的电子屏,供选手错峰用餐。此外,每个公寓一层都设有赞助商提供的饮料自动售卖机,刷卡就可以从机器里免费拿取。

奥运村的健身娱乐中心位于餐厅旁边的综合楼,各种健身器材都已到位。楼里还设有康复治疗中心,有两台核磁共振仪和一台X光机,供受伤的运动员紧急诊疗使用。

考虑到防疫需求,奥运村内专门设立了发热诊所以及密切接触者隔离诊所。有发烧症状的运动员将立刻被送往发热门诊进行检测,3小时后结果若是阳性,将按照症状的轻重程度,或是被送往医院治疗,或是被送往指定酒店隔离。有关加强防疫的警示标志和消毒液无处不在,运动员入住时,组委会将发给每个人一个防疫包,里面装有消毒液、消毒纸巾和英文防疫贴士等。 

为降低感染风险,东京奥组委大幅缩短了选手在奥运村内的停留时间,按规定,比赛开始前五天运动员可入住奥运村,比赛结束后必须在两天内搬离。入住期间除了就餐与饮水,选手需全程佩戴口罩,且每天都要进行唾液采样,以检测感染状况。目前,东京奥运村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将于7月13日正式开放。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东京奥运村公开亮相 既要环保又要防疫 还有700多种美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