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3日 14:46
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3日 14:46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正在加载

  农业农村部22日透露,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领域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并强化金融、用地等要素支持,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

  农业农村部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证。

  其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力度,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共同发展。

  据统计,目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9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547家,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乡村产业“新雁阵”。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第七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申报工作,拟新认定400家。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金融等要素的支持不可或缺。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乡村产业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中国银保监会印发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各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政策,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

  此外,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连续出台政策,引导农村产业在县域内统筹布局,有效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要。

  农业农村部介绍,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多部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00亿元,支持建设10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元乃至超千亿元、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同时,从2017年开始,累计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30多亿元,支持创建20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各地建设5000多个省、市、县产业园。

  另外,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还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超过90亿元,支持1100多个乡镇聚焦镇域主导产业,吸引资本聚镇、能人入镇、技术进镇,建设农业产业强镇。

  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好“链主”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农业农村部: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