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 双向波动成常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3日 14:48
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3日 14:48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 双向波动成常态
正在加载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613,调贬67个基点,这也是6月15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六个工作日走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近日人民币汇率连续几日“贬值”,主要受美元异常波动影响,近期国内基本面保持稳定,经济数据整体符合预期。此外,近期贬值也是对此前人民币超调的回调。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愈发明显。今年初至 2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表现为明显的升值趋势;2月10日升值达到高点之后开始呈现贬值趋势;4月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表现为波动升值的趋势,这一趋势延续至5月,并在6月1日达到6.3572的高点,之后震荡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5月期间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持续较快升值存在一定超调成分,对市场尤其是外贸企业稳健经营带来影响。为此,金融监管部门接连发声,强调“双向波动是常态”“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如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及时稳定并引导市场预期。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日前再次强调,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将是常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积极实施套期保值,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企业要保持“风险中性”原则,加强风险防范。“美联储缩表的过程是金融体系风险上升的过程,企业不能赌美元贬值或者升值,而应该做好套期保值工作,尽可能降低汇率风险。”曾刚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因素。市场主体应树立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加强汇率波动风险管理和应对,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日常经营管理和业绩指标的负面影响。

  展望人民币后续走势,周茂华分析称,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局面。当前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经济结构趋于合理、稳定;宏观风险趋于收敛、中美宽利差及国际收支保持基本面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应对与消化不确定性冲击能力显著提升,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基础坚实。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 双向波动成常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