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地方年中密集调研把脉经济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4日 08:10
经济参考报 | 2021年06月24日 08:10
原标题:部委地方年中密集调研把脉经济
正在加载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委就当前经济形势展开密集摸底,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会,不少地方也陆续召开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在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从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看,当前国内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结构性分化仍在延续,需求持续恢复仍受到制约。稳定工业增长、进一步扩大内需、纾困中小企业等依旧是下一步稳经济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目前,年中时点将至,研判经济形势进入关键期。

  记者了解到,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研判后期走势。相关协会和企业均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工业生产、投资、出口等指标继续较快增长,但局部疫情仍对当前经济运行有一定程度影响,仍需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好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6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分省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会议强调,当前供需、行业、区域和企业之间的结构性分化仍在延续,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行业和中小企业的成本冲击持续显现,一些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经济形势跟踪研判,重点对下半年工业增速走势、部分行业企业增收不增利、人民币汇率波动、芯片短缺、能耗约束对工业经济影响等问题开展深入分析。

  地方也在紧锣密鼓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6月19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指出,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向好、持续恢复的态势,但工业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企业利润等问题仍然存在。各市区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经济增速的回落超出合理幅度,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6月22日,江西省商务厅召开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分析上半年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深入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统筹谋划下半年工作思路举措。会议强调,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密切跟踪重要指标、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变化情况,强化调度,夯实举措,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内生动能不断增强。制造业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上升的重要动能,消费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但是,全球疫情存在波动和反复风险,经济恢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部委和地方密集调研把脉经济,是为了夯实下半年经济复苏做的重要准备,也是我国宏观调控实施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的重要表现。”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总体呈现恢复性高增长态势,但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此外,基数效应下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为此,需要进一步调研把脉经济形势,审时度势做出调整,把握好政策时效度。

  值得注意的是,从相关会议释放的信号看,稳定工业增长、进一步扩大内需、纾困中小企业等将是下半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比如,陕西提出,要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稳住能源工业基本盘。

  持之以恒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方位提升项目质量。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增收,落实好城乡居民增收十条措施;持续用力促进消费回升,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继续回升。

  江西强调,紧盯零售、餐饮、汽车、电商等重要领域,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服务业“项目大会战”,着力谋划洽谈、签约引进、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提前谋划重大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出一批新政策、新举措、新项目。

  甘肃提出,进一步夯实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等基础,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在刘向东看来,下半年要强化政策举措,着力稳住增长态势。其关键在于着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释放内需潜力,以及缓解中小微企业困难。“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恢复至正常的中速水平。”刘向东说。

  高瑞东指出,要紧抓时间窗口,加快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大对就业和基本民生的支持力度,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在宏观调控精准施策下,随着制造业复苏进程持续推进,居民消费动能持续释放,下半年经济将保持稳步复苏态势,两年复合经济增速将继续回升。”高瑞东说。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部委地方年中密集调研把脉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