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电脑弹窗信息问题重重 暴风影音360安全卫士等弹窗涉违法内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0日 16:0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0日 16: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网络弹窗指用户打开软件后自动弹出的窗口,其内容多为广告或者新闻资讯等推广内容。7月1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3款出现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43%。也就是说,近一半的应用软件都出现了弹窗信息。其中,很多弹窗内容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不能一键关闭,问题重重。

弹窗内容中出现色情淫秽、非法广告等违法现象

通过腾讯管家下载的安装包安装,插件弹出广告里含色情信息。

通过腾讯管家下载的安装包安装,插件弹出广告里含色情信息。

强制捆绑安装第三方软件。

强制捆绑安装第三方软件。

官方下载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安装时,默认勾选的软件弹窗内容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360安全卫士的弹窗内容还存在推广非法药品,夸大药品疗效,涉嫌虚假宣传。

在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小鸟壁纸,存在多条广告以挑逗性暗示性图片或者语言诱导点击,涉嫌涉及淫秽色情或低俗信息的情况。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益律师夏磊表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15条,《广告法》第9条都规定了,黄赌毒的信息是不允许发布的,当然也不允许以广告的形式发布,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在官方渠道下载360安全卫士,其网络弹窗内容存在推广药品和秘方,夸大药物疗效,广告内非法推广和使用医生和专家形象。360安全卫士的网络弹窗中涉及商业性推广的内容不标注“广告”字样,在标题区域也不显示广告的名称或者所属应用软件的名称。

广告内容不标注“广告”字样 涉嫌欺骗诱导用户

从官方渠道下载的软件网络弹窗具有商业性质的广告中有6款未标注“广告”字样,其中,小鸟壁纸、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腾讯视频4款软件网络弹窗既不标注广告也不注明广告来源,涉嫌欺骗诱导用户。

一次弹出3个广告

一次弹出3个广告

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共有4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没有关闭功能按钮。

从官方渠道下载的有2款没有关闭按钮,分别是2345看图王、腾讯视频。从第三方平台下载的2345看图王、爱奇艺、鲁大师弹窗没有关闭功能按钮。

从官方下载的应用软件,有3款弹窗弹出频率高: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及下载时默认勾选的软件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一次弹一次。

部分应用软件还存在一次弹出数量多的现象,官方下载的360安全浏览器弹窗一次弹出3条。

在不同下载途径共有10款软件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或永久不弹出。消费者在点击关闭按钮后,依旧可能再次跳出弹窗,影响正常使用,分别是2345看图王、迅雷、小鸟壁纸、酷我音乐、爱剪辑、ACDsee、腾讯视频、鲁大师、爱奇艺、QQ浏览器。

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从2021年1月1日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共3737条,占总量的62.97%。主要问题涉及网络弹窗内容低俗、涉嫌信息诈骗等,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和网络环境。

江苏消保委线上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受到弹窗广告的困扰。另外,有62%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网络弹窗有声音自动播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使用。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个人电脑弹窗信息问题重重 暴风影音360安全卫士等弹窗涉违法内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