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租房租后管理的“昆明样本”

来源:云南日报 | 2021年07月25日 19:26
云南日报 | 2021年07月25日 19:26
原标题:探索公租房租后管理的“昆明样本”
正在加载

  近年来,昆明市住房保障局立足公租房社区邻里节这一平台,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便民惠民活动,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邻里节”,演绎公租房租后管理的“昆明样本”,绘好新时代下昆明公租房的乐居画卷。

  从“半条被子”的温暖到“半截皮带”的力量;从“一封家书表初心”到“一把藤椅的诉说”……昆明市住房保障系统百名党员“党史云课堂”日前开讲,面向昆明市33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的20万住户生动讲述红色党史故事。在一段段百年党史壮阔征程的红色回响中,由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主办的“2021年昆明市公租房社区邻里节”拉开帷幕。

  让公租房住户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安”再到“居有所乐”,一直是昆明市逐步实现从“管理公租房”到“服务公租房”转变的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8月起,这一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将以便民服务驿站的形式,连续在每个月的周末走进公租房小区,为广大住户送去一批丰富的特色定制课程。

  其中,以“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美育行动”将利用暑假,由非遗传承人组成的“公租房社区名师团”为公租房小区外来务工子女开设传统民俗文化、亲子手工课堂;“春风行动”联合就业保障部门,在就业季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进公租房小区;“银龄行动”通过手把手教老年住户使用智能手机等敬老服务,给他们送去关爱;此外,“义诊行动”和“普法行动”给住户送健康、送法规、送关怀。

  针对少数周边配套还不完善的公租房小区,本届邻里节将由云南日报社政务信息岛、昆明广播电视台、昆明市广电网络公司三大主流媒体,联合中国联通、昆明骨科医院、昆百大集团、昆广生活家等惠民企业,在公租房小区深入开展“惠民行动”、开设惠民集市,提供宽带安装、健康体检等服务,上架生活用品、日用品、饮用水等商品,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为公租房住户提供定制的惠民福利。

  据了解,2020年,昆明市12个公租房小区联动的首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共举行40场活动,吸引10万户住户20余万群众参与,50多万人次网友参与线上互动。今年的“公租房邻里节”特别联合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公租房老年住户群体开展“惠老助老”行动,上门为老年住户提供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服务,让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 胡晓蓉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探索公租房租后管理的“昆明样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