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3亿辆电动自行车中的安全隐患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5:06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5: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目前已超过3亿辆,而且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也时有发生。

据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车火灾约2000起,且火灾发生率还在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

7月18日,杭州一辆正常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突然爆炸起火,车上的父女二人被严重烧伤。

7月19日,杭州消防通报:经过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组现场对事故电动车残骸的调查取证,初步判断,“7·18”电动车起火事故起火原因与电动车的锂电池故障有关。

5月10日,成都一小区电梯内也发生了电动自行车燃烧事故。一男子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就在电梯门刚关上时,电动车突然冒起浓烟,随后起火燃烧。事故造成5人受伤,其中一位老人和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大面积烧伤。

对于火灾的原因,当地消防表示还在调查中,但成都龙泉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员骆喆表示,不排除是由于电池老化而出现电池故障和电机线路短路故障。

以上两起电动车起火事故都造成了严重的人身伤害,而火灾源头或都指向电动自行车的电池。

遇到电动自行车电池特别是锂电池燃烧起火很难自救。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表示,三元锂电池保护不好容易燃烧,一旦出现线路老化或是短路,没有保护装置,3到5秒内就会燃烧。而锂电池一旦燃烧爆炸,不全部烧光不会停下,没办法自救。

电动车电器研发专家陈俊东也表示,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比较高,发生故障时很容易引起爆炸,发生事故时危害也会更大。而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在发生短路的时候只会冒烟,最多起火,不会发生爆炸。

电动车销售过程中的改装行为进一步加大了电动车电池在使用中的风险。电动车卖场里主要有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类电动车。这三类车需要满足各自的标准要求,其中,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小于25公里/小时,电池电压不大于48伏,而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电池规格不受限。在实际销售中,有人会根据客户需要更改电池容量或是加装电池,“要跑多远,装多大电池”。

不仅如此,一些商家还表示,可以通过增加电池数量来提高续航能力。在座椅下的储物空间里加装电池,这样的改装他们已是轻车熟路。

改装电动自行车曾带来过惨痛的教训。2019年6月11日,云南大理市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火势蔓延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烟气致人死亡。据调查,涉事电动车为了延长续航时间,加大了电池容量。涉事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和电池为分别购买组装,电池电压和容量均高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车主更将原装铅酸电池电动车改装成锂电池电动车,严重违反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规范,造成了严重火灾。

电动车内线路杂乱缠绕

电动车内线路杂乱缠绕

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的源头除了电池问题,还有线路问题。成都龙泉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员骆喆举例说,在潮湿的环境中,电机线路元器件铜丝连接的地方裸露在空气中极易造成短路。另外,两年保质期过后,电池老化,如果电池正负极中间的隔膜受撞击、受振动也容易发生短路。

依照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规定,所有电气导线应捆扎成束,布置整齐,但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厂家都遵守了这一规定。在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人员将一辆电动车的车头进行拆解,拆开可见,里面线路杂乱地缠绕着。凌乱的电线伴随着安全隐患。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人员戴杨彪表示,如果这些线路发生短路就会引发电动车自燃。

专业人员介绍,造成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电动车过度充电的情况下,一些电池也容易发生过热、膨胀,从而引发爆燃。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经做过电动车电池过度充电试验,试验人员将一块锂电池放入空旷的房间内,对其进行过充,试验进行到大约85分钟时,电池发生了异常,电池仓开始略微冒出白烟,又过了4分钟,电池突然起火,火焰从电池仓内蹿出,随后电池发生了剧烈爆炸,整块电池炸毁,起火爆炸的过程十分迅猛。

电动自行车使用提示:

电动自行车自燃事故一般是由电池老化、线路破损、擅自改装、超出使用年限等原因造成。而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一旦发生,危害极大,尤其是在人员密集封闭的环境里。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应尽量选择大品牌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产品,使用相匹配的充电器及电池,定期保养,不擅自改装,严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等处,气温高时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动自行车。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藏在3亿辆电动自行车中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