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更换锂电池现象普遍 充电器不匹配存隐患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8日 15:32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8日 15: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我国每年约发生2000起电动车火灾事故,其中,锂电池故障是电动车起火的主要原因。为此,记者前往电动车主产地江苏无锡进行了调查。

7月18日,杭州玉皇山庄附近一辆电动车在行驶中起火爆炸,车上父女二人被严重烧伤,19日,杭州消防支队初步判断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是后期更换的锂电池故障。记者在江苏无锡街头进行了采访,市民普遍反映,锂电池相比传统铅酸电池在同等体积下具有重量轻、容量大,许多人会在购买铅酸电池电动车后自行更换锂电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却并不了解自己车辆的电池种类。不少消费者坦言,自己通常会在街边的改装店内更换电池,也会继续使用老充电器。

记者在江苏无锡市走访了多家电池门店。店家告诉记者,更换电池十分简单,不过,由于近期锂电池爆炸事件的发生,他们并不推荐更换电池。

记者发现,大部分店铺内销售的锂电池均价都在近千元。然而在一家门店内,记者见到了售价仅为四百多元的48V锂电池。

记者在网上搜索锂电池时,发现许多低价锂电池在产品页面上并没有标注生产厂家,质保仅为一年。在浙江湖州的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内,记者了解到,锂电池主要由电芯和BMS系统构成。为了保证安全,电芯设计有安全阀,BMS系统则负责在电池短路时控制切断回路。为了保证安全,锂电池的外壳也需要经过震动跌落测试和高低温冲击测试。一款合格的48锂电池的售价普遍会在700元以上。价格过低的锂电池可能缺少必要的安全保障。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江苏无锡:更换锂电池现象普遍 充电器不匹配存隐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