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外包服务快速增长 为药企降本增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9日 17:27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9日 1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上半年国家药监局一共审批了16款新药,全年有望获批30多款,新药审批量同比增长50%以上,成为近年来新药获批最多的时期。新药加快上市的背后有哪些原因?

在江苏苏州的一家药企,一款治疗白血病的新药即将获批。一般新药审批要经过研发、动物实验、人体临床试验、样品生产、审请上市等多个环节,但记者在这家药企却没有发现生产厂房,原来他们只做药物研发这一项, 其余环节都是依靠外包服务平台来完成。

对于配套设施完善的药企,外包服务同样不可或缺。这家企业不仅有庞大的实验室,还有自己的厂房和生产平台,但企业还是选择和外包服务平台合作。

外包服务平台不仅让药企能够专注做主业,还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在企业看来,和时间赛跑就是新药研发的核心价值。

记者在国内创新药企最为集中的上海、苏州等地了解到,在研发新药的企业中,外包服务平台利用率高达90%。据中国医药信息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获批新药中,外包服务贡献率达到35%。医药外包服务已经成为我国新药获批上市的加速器。 

政策助力 订单暴增 医药外包行业扩规模

我们看到,在研发新药的企业中,很多都在依靠服务外包来降本增效,而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也日益扩大。今年上半年,很多外包企业的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

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目前国内企业开展的医药外包服务涵盖了新药研发全流程,包括药物筛选、药物验证、临床前期、临床研究、工艺研发、注册申报、药物生产、上市后评价等多个环节。其中, 药物筛选、药物验证、临床前期、临床研究这四个环节就集中了近七成的外包服务。

这位负责人介绍,企业成立三年来,合作的药企超过30家,其中以大型药企居多。在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记者了解到,今年企业的订单增幅同比超过了50%。由于订单逐年增多,生产规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外包服务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

据了解,2017年,国家药监局推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也就是药品持有人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生产,这从根本上推动了医药外包服务产业的兴起。目前国内从事医药外包服务的企业达到300多家,相比2019年翻了两倍。

成本低创新快 我国医药外包行业弯道超车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医药外包服务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创新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正在成为全球医药服务外包的新生力量。

记者在北京、上海、江苏多地采访时发现,医药外包服务行业的订单也开始出现结构性变化,比如,从小分子化学药更多向大分子生物药转化,其中,行业中最为热门的单抗、双抗等免疫类新药占了主导,除此之外,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生物疫苗等全球医药前沿领域,我国医药外包服务企业也掌握了较为领先的技术。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医药外包服务企业在人力成本、规模效益上占有优势,研发成本能够降低50%左右,因此,国际一些知名药企也转移了一部分外包服务订单到中国。

爆发式增长的医药外包服务行业受到资本的青睐。今年上半年,行业融资水平超过100亿元,在医药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预计三年后,医药外包服务行业规模可突破1000亿元。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医药外包服务快速增长 为药企降本增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