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贸易创新改革 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18:08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18: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广西等6省(自治区)新设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举全区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部署要求,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之路。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加强产业合作。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自今年4月建成以来,该项目定位于国际化、商业化的公共平台机构,通过“实体平台+片区集聚+国际化”模式,聚焦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与投资合作,采用“10+N”功能布局,以及“一站式服务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区。主要业务类型包括商贸投资、法务、金融、物流、数字信息、科创孵化、农经合作、文旅合作、人才服务、跨国组织,10大功能板块即围绕4大功能定位来布局,体现在楼层规划中,逐步扩大构建和完善。

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广西创新实施互市“整进整出”通关模式。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友谊关口岸共叠加有自贸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检验检疫试验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近年来,友谊关口岸所在凭祥市边境贸易如火如荼,友谊关口岸贸易各项指标逐年上升。2020年,友谊关口岸完成报关单量33.00万票,同比增长26.98%,排广西口岸第1位;进出口贸易值2641.91亿元,同比增长26.93%,排广西口岸第1位;园区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785.19亿元,同比增长16.40%%;出入境货物335.30万吨,同比增长13.88%,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出入境货车35.51万辆次,同比增长0.19%,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

同时,依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通过集成改革,钦州港海铁联运班列持续大幅增长,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西部10省(自治区、直辖市),经36市,达71站。2021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完成3440列,到发171650标箱,同比增长63%,其中区内完成460列,23006标箱,增长369%。海铁联运班列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了港口吞吐量的迅速增长。2021年1-7月,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9328.8万吨,同比增长21.5%,集装箱完成238.5万标箱,同比增长22.1%,增长幅度均位列全国前茅。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两周年建设情况时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10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进出口3313亿元,占全区外资外贸总额的37%和35%。未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通过系列规则对接、制度创新和简政放权,实现自贸试验区与东盟国家由人员、商品、资本的流通互换,迈向更深层次的技术、标准和规则互通互认,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跨境贸易创新改革 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