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老字号”焕发“新动能” 3D打印助力智能铸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0:56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在一间玻璃房中,机械臂先铺一层铸造砂,用粘接剂进行固化,随后再铺一层铸造砂,再粘合,层层叠加,经过2000—2500层的堆叠,经过13-15个小时,一个1米高的铸造砂型便可打印完成。

  上述场景便发生在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3D打印智能铸造工厂内。

3D打印智能铸造技术做出的产品

3D打印智能铸造技术做出的产品

  10月12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酒钢集团,近距离感受钢铁行业的智能“智”造。

  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宇翔介绍,过去传统的铸造工艺,需要先用石蜡或木头做成模型,再用铸造砂制作铸造型腔,浇铸金属液后形成铸件。从模型制作到铸造砂型制作时间往往需要七八天。如今应用3D打印技术,将相应的参数输入至程序中,不需要任何专业辅助工具,机器便可直接打印出所需要的铸件砂型,省去模具制作和人工翻砂过程。

  除了节约时间,更为重要的是3D打印技术灵活性高,越是复杂铸件的制作优势越明显,在研发阶段可不断调节铸造工艺,铸件尺寸精度也大大提高。

3D打印智造的砂型

3D打印智造的砂型

  张宇翔进一步介绍,一方面过去传统制作方式生产的铸件,误差为3毫米,如今应用3D打印技术后误差仅为0.3毫米,而且过去要修改工艺参数,就要重新制作模具,如今只需要在电脑上修改参数即可。同时利用3D打印智能铸造能做出很多形状复杂的铸件。

  另一方面,传统方法使用后的铸造砂属于工业固体废物,铸造砂是消耗品,铸造砂的排放是难题,如今采用3D打印智能铸造,采用热法再生循环利用砂处理工艺,铸造砂浪费率仅为2%,一方面节约了成本,也解决了铸造砂排放的难题,实现了铸造型砂固废零排放。

  正因制作周期短、灵活程度高、尺寸精度高等优点,高度集成的绿色智能铸造代替了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传统铸造,实现传统铸造向绿色、智能、高效的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50%以上,酒钢集团西部重工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项目刚一投产,就吸引了来自天津、西安、成都等地的知名企业接洽了解。

  目前该公司制作的产品涵盖冶金成套装备和新能源风力发电两大类,销往陕西、山西、河北、新疆等地。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年产3D打印铸造砂型1000吨,年产高端铸件300吨,未来三年,3D砂型打印智能铸造工厂计划实现3台3D打印机集群化生产,实现3D打印铸件年产量1000吨,精铸产品年产量2000吨,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老字号”焕发“新动能” 3D打印助力智能铸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