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总量平稳增长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解读三季度我国主要金融数据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0月16日 00:33
新华网 | 2021年10月16日 00:33
原标题:金融总量平稳增长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解读三季度我国主要金融数据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金融总量平稳增长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解读三季度我国主要金融数据

  新华社记者吴雨

  前三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15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体系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金融总量的平稳增长,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维持较高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人民银行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也维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特点。

  数据显示,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5.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409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30.8%。9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89%,比上年12月下降0.19个百分点。

  “三季度信贷结构方面又有了新亮点,金融在支持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金融资源向国家的‘专精特新’企业倾斜。”阮健弘说。

  数据显示,9月末,“专精特新”企业获贷率为71.9%,户均贷款余额7582万元;“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比全部贷款增速高6.3个百分点,贷款合同平均利率为4.52%,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0.15和0.25个百分点。

  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一降一升”,二者“剪刀差”继续扩大,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

  对此,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作为全球主要生产国,我国经济自给能力较强,企业大部分能源品供应有长期协议保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各国通胀上行的输入性影响可控,所以PPI维持高位是阶段性的。随着全球供给恢复、运输效率提升,PPI有望于今年底至明年趋于回落。CPI有所上行,但会继续处于今年年初的预期目标区间之内。

  孙国峰表示,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部门采取了相关措施,有力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挑战。后续,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鉴于近期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启动缩减购债。对此,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考虑到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人民银行做了前瞻性的政策安排,降低了发达经济体央行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外溢冲击。当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

  “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多种因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个人住房贷款发放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保持平稳,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一定抑制。随着房价回稳,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关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变化,邹澜表示,一方面,由于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另一方面,部分金融机构对“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使原本该合理支持的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房企资金链紧绷。

  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另外,受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等风险事件的影响,近期境外房地产企业美元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邹澜介绍,相关部门已关注到,并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在邹澜看来,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邹澜强调,人民银行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金融总量平稳增长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