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2020年平均工资单:上海金融业薪酬超33万元

来源:第一财经 | 2021年12月01日 12:55
第一财经 | 2021年12月01日 12:55
原标题:31省份2020年平均工资单:上海金融业薪酬超33万元
正在加载

  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这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

  去年我国各地的平均工资水平如何?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对31个省份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梳理发现,北京非私单位平均工资最高,上海第二。另一方面,从去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看,上海、北京均位居前列。

  在工资统计调查中的非私营法人单位,包括国有单位、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单位。整体上,非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大幅高于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

  从平均工资来看,非私营单位中,有9个省份超过97379元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上海、西藏、天津、浙江、广东、江苏、青海超过10万元。这8个省份中,除了沿海发达地区外,西部地区的西藏、青海也位列其中。

  相比之下,工资较低的地区主要位于中部和东北地区。数据显示,有9个省份非私单位平均年薪低于8万元,分别为河南、黑龙江、山西、河北、吉林、江西、湖南、辽宁和甘肃。这其中,东北三省全部名列其中,中部也有四省在列。

  表: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及三大行业平均工资(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1)

  在统计的18个行业门类中,去年我国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1281元,金融业82930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223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5倍、1.44倍和1.25倍。

  分地区看,哪些地区这三大行业的工资水平更为突出呢?其中,信息传输、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简称为IT行业,由于整体工资水平高,也是当前最吸引年轻人就业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仅有4个省份IT行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和广东。这也说明,目前我国实力强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主要集中在这四个省份。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城市对互联网人才的吸引力最强。

  数据显示,上海以270619元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177544元的1.5倍。北京以259729元紧随其后。第四经济大省浙江也超过了20万元,达到了235430元,是浙江非私单位平均工资的2.2倍,可见浙江的IT行业收入水平在浙江各行业中的优势之大。近年来,随着浙江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有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的IT人才流入到杭州工作。

  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和江苏这五个省份IT行业收入位居前五,第六位是位于西部地区的陕西,达到160066元。陕西作为我国高教整体实力前五的省份,大学众多,不仅有西安交大这样的顶级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样的电子信息类高校实力十分突出。得益于这样的人才优势,近年来大量的IT巨头也加大在西安的布局。

  在金融行业方面,有8个省份的金融行业平均工资超过了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西藏、广东、江苏、天津、浙江和云南。其中,上海的金融业平均年薪达到330125元,是全国金融业平均水平的2.5倍。

  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方面,有6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和江苏,均为研发达省份,这些沿海发达地区的高校多,研发机构多,研发投入大,集聚的科技研发人员也多。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31省份2020年平均工资单:上海金融业薪酬超33万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