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欧亚经济论坛平台交流新优势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 2022年03月31日 17:34
中国网 | 2022年03月31日 17:34
原标题:发挥欧亚经济论坛平台交流新优势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2021年,中国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激活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能。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放平台建设至关重要。“十四五”规划提出:“统筹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创办于2005年的欧亚经济论坛,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进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以“依托上合组织、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为宗旨,“共建‘一带一路’”为目标,“高端、特色、务实”为定位,在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搭建投资贸易平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欧亚地区发展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办好欧亚经济论坛,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8年多来,中国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依托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和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恢弘磅礴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

  欧亚经济论坛致力于为欧亚各国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平台功能不断提升,成为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欧亚经济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央外办统筹管理,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论坛。论坛由外交部指导,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国际组织等论坛组委会成员单位主办,西安市政府承办,自2005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九届。论坛探索建立“一会一展”模式,此后不断深化论坛与展会相互融合、务实发展。

  历届欧亚经济论坛及其主题分会和投资推介、项目对接等专题活动,对于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合作、发挥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更大作用,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在2005年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上,西安成为论坛的永久性会址;2007欧亚经济论坛签署的《西安共识》,被公认为是欧亚经济论坛务实合作的里程碑;2009欧亚经济论坛成为年度中国十大国际性会议;2011欧亚经济论坛明确了论坛推动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地位;2013欧亚经济论坛充分发挥了西部大开发重要平台和欧亚区域经济合作平台的功能作用;2015年,欧亚经济论坛被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写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2017欧亚经济论坛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项倡议的贯彻落实;2019欧亚经济论坛服务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21欧亚经济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来陕考察关于“办好欧亚经济论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推动欧亚各国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务实合作。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2月24日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陕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被国家赋予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开发开放枢纽等重大任务,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陕西高质量发展迎来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和优势集中释放的窗口期,在此背景下,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对于服务国家外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升西安国际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打造国际经贸合作交流新平台,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关键节点,自贸试验区设立8年多来在促进自由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形成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

  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便肩负着构建内陆改革新高地、向西开放最前沿的使命。运行4年多来制度创新成果丰硕,累计共有29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对外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4.8%,“通丝路”平台被商务部评选为第三批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34万家,新增企业17825家,临空产业、跨境电商、医疗康养、数字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长安号”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相互赋能,筹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实现西安区域与济南、兰州等13个城市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开放型经济提供有效动力。

  欧亚经济论坛打造高质量国际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在西安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是2011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具备“自贸+综保+口岸”叠加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势头强劲、营商环境优良,形成会议会展、丝路金融、文化旅游、国际商贸和创意智慧五大产业集聚,构建产业与平台联动发展的对外开放大格局。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已全面启动建设,集会展、外事、金融、出口加工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上合组织、欧盟投资中国的承接地,打造欧亚务实合作交流基地。

  2021欧亚经济论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间的经贸合作升级,在高新科技、生态环保、产能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论坛围绕经贸合作、金融、科技、法律服务、文旅、生态、地学、航天、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会晤、智库研讨、建筑、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设置的12个平行分会,对话涵盖经贸洽谈、人文合作等“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领域,旨在推动各方在相关领域达成共识,促成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欧亚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寻找新的变革性发展模式和扩大互利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在经贸洽谈、科技创新、人文合作等板块收获颇丰,进一步扩大了地方层面和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据统计,论坛期间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意向书、合作备忘录21个,落地项目7个,发布重大信息5个。论坛首次同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以会带展,双展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更加精准务实。现场意向交易金额达25.46亿元人民币,现场签约金额超过18.75亿元人民币。论坛框架下举办的2021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会展经贸合作洽谈会,对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在区位条件、创新势头、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特点进行宣传推介,并举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大力建设高端智库平台,服务欧亚区域经济发展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创新,欧亚经济论坛不仅成长为一个探讨和制定区域性、行业性议程的重要平台,还具有智库平台的功能和属性——凝聚欧亚共识,提供发展建议,阐释中国智慧。

  论坛汇聚国内外政、商、企、产、学、研各界高层次人才,对欧亚经济发展、国际重大形势变化和区域深层次重大问题展开系统、科学、战略研判,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欧亚各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推动促进欧亚区域合作走实走深,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历届论坛提出的主题和议题,如“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 “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等,对欧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大引领作用,推动论坛国际影响力和战略擘画力不断提升。论坛举办的智库会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发展战略对接展开交流与对话搭建了平台,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建言,为新时代欧亚区域合作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2019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提出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合作机制常态化的倡议,依托“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为论坛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上,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研究会落户浐灞生态区,为高质量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注入智库力量。

  面向未来,陕西应借鉴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知名论坛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以欧亚经济论坛为重要依托,加强论坛智库平台建设,同时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积极与各类智库开展合作,创新运作模式,完善传播方式,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欧亚经贸领域的高水平区域性智库平台。为此,建议欧亚经济论坛与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等学会、高校、智库机构紧密合作,发挥智慧合力,引领欧亚经济议题,不断提高论坛的质量和效果,扩大论坛国际影响力。针对欧亚经济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项目分析,研究成果以多种传播形式定期发布,形成传播品牌,提高论坛社会影响力。

  当前,上合组织成员间产业链合作不够深入,已成为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推动产业合作应成为欧亚经济论坛下一步的发力方向。“十四五”期间,陕西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硬科技”进入国家话语体系。西安今年年初印发的《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出,鼓励举办顶尖科学家(企业家)论坛、行业学术会议等活动,组织科技企业参加上海进博会、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展会,主动开展科技推介和科技招商,打造“科创中国”西安样板。欧亚经济论坛作为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应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在高新科技、生态环保、产能合作等领域交流对接的平台,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光伏产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务实合作,以此激活成员间的经贸潜力,服务欧亚区域经济发展。整合多方力量,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面向欧亚地区,集政策咨询、经贸往来、产业合作、学术研究、品牌传播、人才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平台,促进欧亚各国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智库专家、国声智库执行主任 徐蕴峰)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发挥欧亚经济论坛平台交流新优势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