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量稳”且“质优”,这里依然是投资热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年04月18日 11:27
中国经济网 | 2022年04月18日 11:27
原标题:中经评论:“量稳”且“质优”,这里依然是投资热土
正在加载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你可以永远相信这样一个规模巨大、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国内大循环牵引国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自信开放的中国,必将持续成为投资热土。

  开放的中国,充满着魅力。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能否延续以往增势?最新公布的数据解开了各方疑虑: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实现了“开门稳”。

  “量稳”的同时,我国利用外资的成色,还表现为引资水平和结构的持续优化。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另一方面,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

  外资来华热情不减,这是因为我们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关心国际形势的人们可以看到,某些地区一旦动荡,外资跑得可比兔子快多了。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大成效,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另外,针对一些在华外企的需求,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下,设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疫情重点地区的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长远来看,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你可以永远相信这样一个规模巨大、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的消费需求多种多样并不断升级,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供给体系持续优化的动力,而这正是投资热点不断显现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有完备的工业门类、齐全的配套设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等,高效畅通运转的产业链供应链能够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

  更重要是,我们不只有大海般的市场,更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来开放市场。从施行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稳外资提供法治保障,到逐年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在逆全球化升温之时,我国始终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持“入群”而不是“退群”。可以说,不断开放的市场,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定,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国内大循环牵引国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自信开放的中国,必将持续成为投资热土。(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中经评论:“量稳”且“质优”,这里依然是投资热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