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入选全国示范县名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20日 19:16
央视网 | 2022年04月20日 19: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4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公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名列其中。

  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该名单全国仅入列40个县(市、区),入选地区将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示范期为2年。

  连城县被称为“中国客家民俗文化之乡”。截至目前,连城共有宣和乡培田村、庙前镇芷溪村、莒溪镇璧州村等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4个中国传统村落,4个省历史文化名乡(名镇、名村)以及水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吴家巷历史文化街区2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其中,有“民间故宫”美誉的培田古民居是连城传统村落的代表。

培田村(叶先锋 摄)

培田村(叶先锋 摄)

  作为我国南方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之一,培田古民居拥有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个书院、2道跨街牌坊和1条千米古街。因其较好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同时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金牌旅游村。

  近年来,培田村修复古街沿街房屋,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千米商业古街,种植梅花、桃、李、中草药、建莲、向日葵等观赏作物600余亩,引导游客参与体验插秧、犁田等春耕农事活动以及打糍粑等客家美食制作,发展百香果、蓝莓、杨梅等水果采摘,积极开辟研学游、民宿游等休闲体验方式。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福建连城入选全国示范县名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