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政策满月 税收惠企让行业“坚持下来”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6日 18:05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6日 18: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税务工作人员正在向民众进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4月1日,新一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4月30日,政策“满月”。当下,作为实施普惠性纾困的税务扶持政策,它的实施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起到关键作用。

  在山西,大规模留抵退税从“摆在账上”陆续“退到手上”,30天的时间里,共计32502户符合条件的企业收到留抵退税,在“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延期纳税、减免租金等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举措下,在2万多名税务工作人员的努力下,4月份,山西留抵退税按时完成任务。

  政策及时  让困难群体“坚持下去”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之下,小微企业是获益主体之一。

  据了解,留抵退税新政明确了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作业等6个重点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山西大同的王海峰开着一家药茶店,主营降糖胶囊,当受疫情影响一筹莫展时,他接到了大同灵丘税务部门的帮扶电话,3月份退税到账35.68万元,4月份27.11万元。王海峰开玩笑地说,一笔笔及时的退税,给自己的企业真正的“降压”了。

  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退税工作量大,但像王海峰这样的商户还是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优惠。据了解,山西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辅导,在用好政策的同时给予信心,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坚持下来”。

  这份信心比金子还宝贵。4月1日,山西53088户纳税人收到来自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短信提醒。目前,支撑着城市“烟火气”的2.2万户微型企业纳税人在4月已集中退税。

  采访中,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李峰表示,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减负降本 让研发创新更有信心

  4月底,中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5.28吨价值39.76万美元的羊毛条,从山西大同进入郑州,随后,它搭乘从郑州出发的中欧班列,20多天后运抵德国汉堡。

  该公司位于山西大同,拥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生产线的全流程羊绒产业链生产基地,及世界顶级羊绒羊毛研发中心。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生产的羊毛已走向世界,预计二季度公司将出口112吨价值约合189万美元的羊毛条。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双语”税收服务团队的专业服务,在大同税收服务团队的辅导下,2021年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5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确保了新建生产线的投产。

  同样,新双阳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露天煤炭开采的行业,然而,成本的上涨、还贷的压力、市场的变化,让急需进行产品迭代升级的企业受到严重的影响。“幸亏阳曲县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退税,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太珍贵了,我们第一时间把钱用来支付员工工资、购置原料、投入研发。”该公司负责人说。

  退税红利“直指”研发关键环节,促进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山西,像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是加速红利到账的关键。

  采访中,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刘守功表示,相比减税降费等其他支持措施,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增加了现金流,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这对于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尤为关键。精准扶持企业,就是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发展能量。让创新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迈进,就是为稳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做出扎实举措。

  挂图作战 确保每一位纳税人懂、会、快

  如果说延缓税款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政策,那电子税务局的便捷操作就是暖心之举。为及早释放政策红利,山西税务机关通过直播、视频、漫画等不同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并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逐户指定专人进行辅导,算好退税账,用专业保障纳税人的事业,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此外,为更好发挥留抵退税政策效用,山西税务部门在加速政策落地的同时,还把风险防控管理嵌入留抵退税的全流程,坚决打击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的行为。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形势,推行“非接触式辅导退税”等形式,保障纳税人及时享受退税政策红利。

  采访中,很多来自一线的税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形成责任清单挂图作战,为通知到所有受惠企业,加班是常事,很多工作人员即使居家隔离都没有休息过一天。

  一系列政策和努力的背后,是山西不断推动改革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环境,打造可信赖的法治环境,与丰沛多元的市场主体共进共生,激活山西经济与发展的速度和力量,是山西税务人用全面减税效果的“铁账”,向广大纳税人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留抵退税”政策满月 税收惠企让行业“坚持下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