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ETF期权上市交易——期权品种扩容提升融资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06:06
经济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06:06
原标题:期权品种扩容提升融资能力
正在加载

  时隔近三年,ETF期权品种再迎扩充。9月19日,深交所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嘉实中证500ETF,上交所南方中证500ETF这3只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基准指数分别为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此次ETF期权标的扩充丰富了金融期货期权品种,标志着场内ETF期权向成长股扩容,风格上全面覆盖创新成长、中小市值和大盘蓝筹,将进一步满足市场各类投资者的多样化投资需求,健全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有望提升相关ETF标的的规模和流动性。

  丰富投资选择

  所谓ETF期权合约,简单来说就是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ETF的权利。而ETF简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由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

  据了解,ETF期权试点自2015年开启,2015年2月9日,上交所华夏上证50ETF期权上市。随后,2019年12月23日,上交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期权、深交所嘉实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再加上刚刚上市的嘉实中证500ETF在内的3只ETF期权,至此,ETF期权标的试点进一步扩大至6只。

  期权具备价格发现、风险对冲的功能,是股票市场的基础性金融衍生品工具。投资者通过投资ETF期权,可以构造出衍生品与标的资产的组合投资策略,有效对冲市场风险,完善风险管理手段,便于资产保值增值。

  “如果投资者担心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或创业板ETF未来会出现下跌,可以买入ETF期权。当持有现货资产下跌时,期权获得的回报能够抵消现货的损失,提供下跌保护,而当持有现货资产上涨时,他们仍能获得该收益扣减期权费的那部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

  今年9月2日,证监会官网就已经发布了启动3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的通知,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证监会指出,ETF期权是股票市场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7年多来,市场规模稳中有进,产品功能逐步发挥,市场生态日益改善,为上市3只ETF期权品种打下了基础。此次3只期权品种上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丰富金融期货期权品种,健全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更好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具体来看,本次新增深交所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中证500ETF,上交所南方中证500ETF这3个标的,基准指数分别为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从市值分布上看,创业板指的成份股在大盘到中盘区间均有分布,中证500的成份股则集中在中盘到小盘区间;从行业分布上看,中证500指数前三大行业为医药、基础化工、电子,创业板指前三大行业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计算机。新品种上市将提升期权对中小市值、成长类股票的覆盖度。

  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康晨表示,期权新品种的推出增加了场内期权对现货的覆盖度,与已有期权品种形成风格和市值的互补,能够帮助投资者进行更多元、更精准有效的风险对冲。

  南方基金认为,相较其他风险对冲工具,中证500ETF期权资金占用低、无保证金追加。ETF期权相对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门槛较低,是散户低门槛参与衍生品交易的工具。此外,还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证500的潜力,期权的推出给了中小盘股进一步吸引机构资金的机会,利于价值发现,长期走势向好。

  促进ETF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ETF期权上市后,将有助于提升标的ETF市场的活跃度。期权可以应用于众多与ETF搭配的交易策略,催生对ETF的交易需求,而标的流动性的提高反过来又会促进期权市场的质量,形成良性循环。

  从此次被选为标的的3只ETF来看,3只产品规模均较大,流动性也较为活跃。截至9月15日,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中证500ETF规模分别达到387.71亿元、148.49亿元、65.12亿元。其中,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在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更是超过8亿元,嘉实中证500ETF则超过1亿元。

  易方达基金也表示,ETF期权的上市,不仅能够为市场提供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风险管理工具、扩充现有的市值风格衍生品市场,而且还可以和ETF现货联动、丰富投资策略,这都将有利于提升标的ETF市场的活跃程度。

  以嘉实沪深300ETF为例,2019年上市以来,产品活跃度不断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嘉实沪深300ETF管理规模超过181亿元。该基金累计成交额达8245.22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3.3亿元,ETF及联接基金持有人合计已达130万。

  “期权新品种的推出能够刺激市场配置标的ETF的需求,提升ETF规模和成交活跃度。”康晨表示,一方面,丰富的期现组合完善了投资者风险管理和投资策略,增加了整体权益类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ETF期权的行权实施实物交割,不考虑除息调整,2021年期权行权交割的ETF规模占总体规模约3%。从历史上看,股指类衍生品上市后,对应ETF产品的产品规模和成交活跃度都会有所提升。

  招商定量任瞳团队也指出,从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的历史经验看,场内期权上市后,相关标的产品规模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同时,其市场占比也有一定的攀升。在2015年上证50ETF期权推出之后,华夏上证50ETF产品规模的占比也在逐步攀升;而在2019年12月,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2只沪深300ETF基金的规模占比出现一定回升,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期权产品对标的现货规模的正向促进意义。

  嘉实基金指出,从ETF产品的定位与海外的发展来看,充足的场内流动性和丰富的挂钩衍生产品是构建产品生态极为重要的因素,尤其是ETF与衍生品之间的联动效应,促进了对ETF的投资交易需求,从而提升了ETF的规模与流动性,同时有效助力交易所产品与新的产品创新。

  助力实体经济

  在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仪式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指出,中证500ETF期权对沪市现有期权产品体系形成了有效互补,不仅有利于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

  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表示,创业板ETF期权,是首只深市单市场ETF期权,也是首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中证500ETF期权,是首只基于中证500指数的场内期权产品,也是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风险的有效工具。2只新品种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完善资本市场期权产品体系。

  “通过创业板ETF期权,不仅可以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而且有助于丰富创业板的投资策略,促进参与主体多元化,进而带来创业板定价效率的提升。”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成曦表示,相信随着创业板ETF期权的上市,创业板ETF生态圈将更加完善、更具活力,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也认为,随着新一批ETF期权产品上市工作的启动,ETF期权将持续为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带来活力,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经雷认为:一是ETF期权的发展壮大有效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资本市场是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ETF期权产品的发展壮大有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提高市场融资能力,并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更好发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二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的日新月异离不开金融工具的有效运用。ETF期权产品在助力提高市场定价能力,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完善股市的稳定机制,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三是ETF期权契合时代发展需求。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在开放程度日益提升的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工具也与时俱进,扩充了金融衍生品市场半径,以契合时代的发展需求。这大大增强了市场各方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信心,并进一步提升了境内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3只ETF期权上市交易——期权品种扩容提升融资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