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迎来新时代 客群年轻化行业多元化

来源:证券时报 | 2022年11月21日 11:24
证券时报 | 2022年11月21日 11:24
原标题:家族信托迎来新时代 客群年轻化行业多元化
正在加载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11月19日,中国外贸信托正式发布《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总结了我国家族信托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客群及需求、信托金融服务及行业发展、海外经验等多个维度梳理了家族信托的发展态势,并对未来家族信托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趋势展望。

  客群年轻化

  行业多元化


  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增长以及金融业创新转型,经过十年发展的中国家族信托正迎来大机遇时代。尤其进入后疫情时代,富裕居民对于“财富安全和传承”的需求不断增加,具备财富传承灵活性、财产隔离安全性、信息保密严格性等优势的家族信托业务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2022年是家族信托境内本土化的第十年,其独特价值与未来前景已得到广泛认可。根据上述报告调研观察,随着客户和市场的成熟,家族信托的客群基数不断扩大,呈现年轻化、行业多元化特征,来自新兴行业的人群逐步增长;客户资产配置理念逐步成熟,对产品认可度逐步提升,多元化配置及追加比例亦在逐年提高。

  同时,报告对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热点与行业趋势进行了探讨。报告认为,越来越多的人群有机会享受到信托的制度优势,未来家族信托可在其中发挥价值,包括应用家族信托的资产隔离、财富传承、信息保密等功能,帮助企业家等财富管理人群在法治框架内实现财富积累机制的可持续性,有助于企业家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持续创新;另外,可将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发挥家族财富的帮扶带动作用,有利于做优、做大、分好蛋糕,有利于推动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同时,还可依托家庭信托,使得财产隔离、保护、传承的功能覆盖更为广泛的人群,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有机会享受到信托的制度优势,助力共同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信托业务分类调整的推进,信托行业转型将真正回归本源,包括转型服务信托、做好家族财富管理综合服务以及锻造资产管理能力。其中,家族信托将是信托公司进一步展示专业性、综合性、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发展潜力巨大。

  信托机构:

  构建新业务支撑

  进入后资管时代,尤其在国家“双碳”、“共同富裕”等战略的指引下,众多因素驱动市场形成可持续的财富管理生态,包括个体财富可持续、家庭财富可传承以及社会财富可循环。

  对此,报告提出,在明确可持续发展新方向的基础上,未来家族信托的可持续发展可把环境友好、社会效益、公司治理、科技赋能理念分别融入投资类型、服务内容、家族企业、受托资产以及管理工具,打造发展新模式,并在满足财富传承的基础上,践行ESG理念引入新的转型驱动力,兼顾社会公益慈善,回馈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同时,在专业能力方面,信托机构需要不断精深发展,具备更科学的产品架构设计能力、更前瞻的规划服务能力、更系统的资产配置能力、更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更全面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支撑。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家族信托迎来新时代 客群年轻化行业多元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