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企业交出10月“成绩单” 行业发展韧性足

来源:证券时报 | 2022年11月21日 12:08
证券时报 | 2022年11月21日 12:08
原标题:多家快递企业交出10月“成绩单” 行业发展韧性足
正在加载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彭衍菘

  11月18日晚间,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相继披露10月份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从整体情况来看,4家公司10月份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申通在10月份业务量增速最快,以13.17%的速率领跑;圆通依然保持日均5000万票的业务量,排名第一;韵达、圆通和申通单票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增幅在15%至23%之间不等。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家业务增长情况看,申通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低,因此数据完全在预期内;圆通想继续攀登高峰,需要保持业绩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而顺丰业务量在特殊的环境下依然取得13%的增长,远超市场预期。”

  申通业务量依旧领跑

  从快递收入来看,10月份同比增速最高的是申通,其单月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已连续8个月领跑。10月份申通快递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长29.83%;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幅最高的仍为申通,10月份完成12.51亿票,实现同比增长13.17%。此外,顺丰也实现了12.73%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为今年以来首次双位数增速。

  单票收入方面,通达系单票收入增幅放缓。圆通单票收入2.52元,同比增长10.26%,环比持平,剔除菜鸟裹裹影响单票收入约0.1元,同比增长5.7%;韵达单票收入2.66元,同比增长22.58%,环比增长1.14%;申通单票收入2.43元,同比增长15.17%,环比减少0.41%,剔除菜鸟裹裹影响单票收入约0.12元,同比增长9.5%。

  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板块的收入和业务量同比增速较9月份实现回升,单票收入则遭遇结构性下降。公告显示,10月份顺丰单票收入15.04元,同比减少5.53%。顺丰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主要系快递产品结构变化,时效快递中的退货业务增长较快,以及经济快递实现同比增速回升影响。

  浙商证券分析师匡培钦认为,受“双12”网购消费及电商去库存需求推动,未来快递企业业务量还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此外旺季提价带来的量价双升也将带动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修复。“中长期看,随着防疫更加科学精准,单包裹货值进一步下行,后期行业包裹增速预计仍然向好。”

  快递业发展韧性十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快递业务累计收入8591.3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10月份快递业务收入902.4亿元,同比减少0.7%,环比减少2.4%,为4月份以来再次负增长;单票收入同比转正,10月份平均单票收入9.15元,同比增加0.2%,增速环比9月份由负转正。

  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日均处理量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8倍。

  东方证券研究员刘阳认为,当前快递行业处于从成长竞争期向成熟发展期过渡的关键阶段,行业逐步从价格战后的利润修复走向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行业虽短期出清较难,但企业间分化将加剧,快递企业的自身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将越发成为企业之间的核心分化因素和定价差异点。

  以顺丰为例。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顺丰同城跑出了新高度。官方数据显示,顺丰同城承接阿里巴巴等电商合作平台的末端配送,在“双11”期间配送总单量超过1.2亿单,同比增长超4倍。其中商超便利、果蔬生鲜等同城零售品类配送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菜鸟则在实现送货上门的同时,开展了一场持续11天的全球快递“云监工”直播活动。截至11月11日中午,菜鸟无人车小蛮驴配送量接近200万单,达到去年整个“双11”周期的配送量。

  易观分析物流行业咨询顾问魏建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双11’圆通数字化赋能持续增强,全网综合运营能力提升,获得了更多市场增量;韵达加大了对网点的扶持力度,力推业务量增速赶超竞争对手;顺丰重点提升了在电商件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顺丰的快递、快运、冷链、同城、航空、跨境、供应链各业务战略协同融合提升,持续强化了顺丰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多家快递企业交出10月“成绩单” 行业发展韧性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