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箭”射出 股债融资潮接踵而至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年12月08日 02:08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12月08日 02:08
原标题:“三支箭”射出 股债融资潮接踵而至
正在加载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 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接连出台,“第二支箭”扩容、金融十六条、优化股权融资……面对明年即将到来的数千亿债务压力,更宽松的融资环境,对很多房企来说都是一场“及时雨”。

  随着供给端“三支箭”支持政策框架基本形成,从信贷、债券和股权等三大融资渠道对行业融资进行明确支持,政策力度是行业下行一年多以来最显著的,而这些政策已经在积极落地中。

  数据统计截至12月2日,信贷方面,国有六大行和各股份制银行累计向30家左右房企授信约2.35万亿元;债券方面,截至12月2日,“第二支箭”框架下,万科、龙湖等8家房企累计发行额度达1210亿元;股权方面,目前已有万科、世茂股份、大名城等10家企业宣布有意向进行配股或定增。

  显然,伴随着“三支箭”的射出,从金融机构到房地产企业,都重新拾起信心,股、债融资潮将至,行业最困难时期似乎已经过去。

  抢滩股权融资 近10家房企发布筹划公告

  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支持下,上市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了。

  作为“龙头”的万科,于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地铁集团(简称“深铁集团”)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A股及/或H股发行不超过各自20%的新增股份。

  同日,陆家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深陷债务重组的华夏幸福也发公告称,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自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以来,地产企业的股权融资一直处于收紧态势。时隔12年后再度重启后,自然引发了地产公司的抢滩式融资。截至目前,已有万科、福星股份、世茂股份、陆家嘴、华夏幸福等近10家企业公告筹划再融资。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称,“监管层允许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政策非常及时,部分未出险的民营上市房企,将是再融资的主力,这些企业很多会有再融资的意愿。未来一段时间,或将迎来上市房企再融资高潮。”

  从受益企业类别来看,已经公布股权融资计划的房企,既有经营稳健的混合所有制房企,也有民营中小民企和个别高风险房企。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对股权融资的反应动作明显更为迅速,这不仅是因为资金需求强,还因为股权融资相比发债融资,不增加负债规模,不需要支付高额利息费用,对公司财务影响低,整体来看融资风险小。”

  超千亿债权融资已经在路上

  除了“第三支箭”的股权融资外,更早发出的“第一支箭”信贷支持房企融资,“第二支箭”支持房企发债融资,进展更为明显。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已披露对房企授信总额度的银行中,授信总额度较大的银行依次为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对房企授信总额度分别为6550亿元、5300亿元和4400亿元。

  而从房企端来看,万科、龙湖、美的置业与绿城受到银行授信个数最多,均为8家银行;其次为碧桂园与中海,受到6家银行授信;再次为滨江集团,受到5家银行授信。

  债权融资方面,11月份,包括万科、龙湖、美的置业、新城控股、金地等房企,都申请了储架式注册发行。累计发行额度达1210亿元,其中龙湖有20亿元中期票据已成功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2022年11月房企在境内市场发行信用债40笔,总融资规模为330.7亿元,同比下滑11.4%,融资情况仍然较为低迷。但这个融资统计是在“三支箭”射出之前,随着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放宽,融资政策已迎来拐点,房企最终融资规模将出现显著的增长。

  中小房企迎来救命窗口?

  在融资扶持政策陆续落地后,一些中、小房企,尤其是遭遇流动性紧张的房企有望渡过最困难的时期。更进一步地说,能够支撑保交楼目标更好实现,也能为需求端信心恢复扫除一部分阴霾。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认为,房企再融资功能恢复,或利好现金流偏紧且剩余价值偏足的房企,或可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推动存量项目“保交楼”,而后通过较优货值“重返市场”;利好当前具备保障房建设能力的房企,或可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加快加大业务开展;利好涉房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

  财信证券黄红卫、王与碧分析认为,近期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相继出台。由于房地产市场已长期承压,因此需要充分且足量的政策支持才能改善预期,实现趋势性回暖。预计今年年末到明年第一季度,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充分落实因城施策和综合施策,推出更多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桁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三支箭”射出 股债融资潮接踵而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