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大招商招好商 携手打造穗龙合作样板

来源:闽西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17:48
闽西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17:48
原标题:大招商招好商 携手打造穗龙合作样板
正在加载

得天时、居地利、聚人和。2月13日,龙岩市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暨“百万老广游龙岩”政策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认真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全力拼经济、促发展,抓住与广州对口合作的机遇,大招商招好商,与在穗的企业家、福建乡贤代表等共话发展、共商合作。

推介会现场,与会客商对龙岩面临的发展机遇、独特的发展优势,以及取得的发展成效给予点赞,纷纷表示,有时间一定到龙岩考察投资。来看看关于龙岩的招商推介——

红土地,正青春。龙岩的城市正青春、龙岩的人民正青春、龙岩的产业正青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老区苏区发展的政策措施,赋予龙岩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当前全市上下抢抓三大机遇,发挥四个优势,打好五张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方面,龙岩市拥有有色金属和机械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双引擎”。富矿的龙岩,14种矿产探明储量居福建首位,其中金、铜、稀土储量大、产量高。上杭紫金山金铜矿是中国第一大金矿、第二大铜矿,长汀是全国稀土新材料产业六大基地之一。机械装备产业,工程机械、环保机械和汽车(专用车)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2022年产值900亿元。工程机械产业共有整机及配套企业30多家,龙头企业中国龙工有装载机、挖掘机等四大类产品共500多种。环保机械产业共有整机及配套企业50余家,龙头企业龙马环卫位列“中国环境企业50强”第23位。汽车(专用车)产业,龙岩市获评“中国专用汽车名城”,许多产品在细分领域都是单项冠军。主导产业外,龙岩的新兴产业“四小龙”发展迅猛、充满生机。全市共有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75家,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38家。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龙岩中心城市南部新城、北部新城和新材料科创谷项目三大园区,各具特色。南部新城规划建设用地67平方公里,内含1个国家级高新区,致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科技教育新城”。新城拥有新医药和大健康、动力电池和文秀科创园三大板块。新医药和大健康板块拟重点引进化学制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强链补链,建成后目标产值300亿元。动力电池板块主要引进发展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和电池负极材料、隔膜等产业;致力于引进30GWh电池生产系列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文秀科创园板块总规划面积1.7万亩,已建成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重点招引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运用等产业。

北部新城定位为穗龙合作的主要载体,现已建有配套齐全的商业业态,是一座新兴未来城。拥有三创园、能源互联网产业园、生物精细化工产业园三个园区。三创园已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200多套精装宿舍,欢迎大企业整建式入驻。能源互联网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500亩,重点引进电力设备制造、储能等相关产业,形成产业聚集。生物精细化工产业园是省级重点化工园区,一期可建设用地约4000亩,二期规划用地2.1万亩,可用于承接各类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落地。

上杭新材料科创谷项目总规划面积1.2万亩,力争5-10年内打造锂电、储能、半导体等产值超500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除中心城区外,全市7个县(市、区)共有27个产业园区。其中,武平新型显示产业园主导新型显示及上下游相关产业;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园主导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产业,长汀还建有稀土产业园区;连城工业园区主导光电、新材料新能源和食品加工产业;漳平工业园区主导钢铁机械制造、新材料、建材等产业。这些园区各有特点,很有空间。

当前,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通过努力,龙岩这几年可望新增产值新材料新能源产业100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500亿元,机械装备产业500亿元。这些是龙岩的新增长点,是投资热点,也是穗龙合作的契合点。

在龙岩市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暨“百万老广游龙岩”政策发布会上,龙岩郑重承诺,将一以贯之坚持“沿海能做到的,龙岩一定要做到”的要求,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倾力作为、倾心保障,让各位企业家在龙岩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芳 王尚华 曾俊钦)

编辑:郑育红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龙岩:大招商招好商 携手打造穗龙合作样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