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 文化赋能 百年坦洋工夫“玩”出新花样

来源:闽东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14:54
闽东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14: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春风拂过山岗,茶树新芽勃发,走进百年传统古村福安社口坦洋,“春茶图”上除了茶农茶山采茶、工厂茶师制茶的往日场景外,还多了奶茶师傅调制奶茶、研学中心里孩子们认真学茶艺的新景。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美好蓝图,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实操手册”。因茶而兴的坦洋村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通过茶科技提升,茶文化赋能,茶产品创新,谋划茶产业的新发展。

还未入室,便闻到浓浓的奶茶香,与传统奶茶不同,这股奶茶香里还夹杂着“烤地瓜”的香气,而这股香气就是传统坦洋工夫红茶特有的。“茶叶要发展,关键还是产品,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市场,跑上新赛道,开发年轻人的消费市场,实现新式茶饮的年轻化,才能让整个产业链做起来。”社口镇镇长陆绚说。

为了让坦洋工夫跑上快速消费市场的新赛道,坦洋镇多方联系考察奶茶制作工艺,鼓励茶企将百年传统红茶和现代工艺融合,碰撞出了坦洋工夫奶茶新产品,并成功入驻全国门店超5000家的“茶百道”,打开全国消费市场。

除了和著名茶饮品牌合作外,自创奶茶品牌“遇见坦洋”即将面世。“研发过程经历了无数次调配,也失败了无数次。最后,我们选用金牡丹、老枞这两款茶叶作为主要原料。和其他奶茶相比,我们更加突出茶香而不是奶味。”奶茶调配师陈香雪说。

单一产品要实现加成效应,还需融入整个茶产业发展业态。对此,社口镇深度挖掘茶文化,精心打造茶文化研学旅游品牌,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坦洋村依托独特的茶旅研学资源优势,主推非物质遗产文化、知青文化、制茶体验、劳动教育等丰富内涵,着力打造全市9万多名中小学生的研学基地。目前,茶场是福建农林大学、宁德职业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已举办数场研学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学子前来体验茶文化,成为研学和劳动教育的“网红打卡点”。

去年,坦洋村被评为福安市及宁德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结合坦洋研学教育基地的实际情况,将闲置的坦洋小学盘活利用,改造成坦洋茶业综合培训中心。

福安一中学生李柳臻说:“通过研学,我们体验到坦洋的茶叶文化,也体验到采茶这种生活,我感觉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希望学校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丰富课余的生活。”

茶旅融合,带来了人流。“客人来,吃住少不了,我最多一天赚了1000多元。我们村现在很多像我这样年纪的,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村民许淑珍说。

“我们进一步丰富茶旅融合发展业态,制作‘坦洋工夫’福茶系列纪念品、茶叶帆布包、香囊等。同时,引进‘遇见坦洋’新式茶饮,售卖新研发的茶饮、茶冻、茶点等。结合9月开机拍摄的由长篇小说《坦洋风云》改编的电视剧,计划设置永久性的电影拍摄场景,转化为打卡点等。”陆绚说。

眼下,坦洋村建起了电商直播间、茶业技术培训中心等,茶产业园、茶文化主题公园也纳入规划。村里的茶叶文旅商店将开门营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坦洋村不仅自身壮大茶产业,还带动周边23个村庄组团发展。

“坦洋村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村、人、茶、文、旅’五位一体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目前,‘红茶工坊’即将建成,妈祖庙、施氏老宅等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发挥坦洋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坦洋人家’,进一步弘扬好坦洋茶文化,带动茶旅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坦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青青说。(闽东日报记者 兰强 张文奎)

编辑:韦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产品创新 文化赋能 百年坦洋工夫“玩”出新花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