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建瓯:有机茶因科技而“出圈”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15:35
福建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1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站在建瓯市将军山海拔811米的山顶,只见脚下的茶山云蒸霞蔚,仙境一般。

上月,北京中创碳投科技公司的专家与建瓯市林业局技术人员来到建瓯市东峰镇记源村将军山有机茶园,开展生态系统碳循环机制的研究;建瓯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到将军山有机茶园调研有机茶园套种油菜生长情况。

将军山茶园的女园主黄爱珍、黄志华看到专家一拨又一拨地前来指导,不禁喜上眉梢。

黄爱珍、黄志华都是“70后”,她们俩曾外出打拼,在获得一定资金积累后,两人于2016年回到将军山从事茶叶基地开发。

一回到家乡,从山场选址、品种筛选开始,两位“姐妹花”就虚心找专家请教。自2019年起将军山茶园在市级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有固定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对接上山下乡指导。

几年来,姐妹俩成了市农业、科技、林业部门,镇农技站以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常客。一大批茶叶种植与制作、植保、昆虫与害虫防治专家与这对姐妹成了好朋友。

“专家们都全身心地帮我们,经常到将军山作技术指导,山上处处都有他们的足迹。”黄爱珍说。

黄爱珍望着一垄垄茶园细说着这几年专家带来的“科技成果”:从没有用过化肥、农药,除草都是用人工。茶树间种圆叶决明、香蜂草、黄花耳草等作为绿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的养分含量,提高土壤酶活性。茶园内不仅保留原有部分林木植被,还种植楠木、木荷、红枫、红豆杉、合欢树、酸枣树等10多个品种近5500株观赏性林木作为遮阴、隔离带,为茶树生长营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2019年8月黄爱珍的茶园成为建瓯北苑茶产区内第一家按照行业标准《有机茶产地环境条件》建设的茶园。去年11月,将军山有机茶基地茶鲜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去年销售额近200万元,现在有了‘金牌’证书,今年卖个300多万元没问题。”两姐妹对今年自家茶叶的销售更有底气了。

在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助力下,茶园通过展示、示范、观摩会形式向周边辐射,助力北苑茶产区茶叶品质的提升。据统计,目前建瓯全市已有155户农户3000多亩茶园学习将军山茶园耕作管理模式,其中部分茶农已尝到种有机茶的甜头。将军山茶园被建瓯市农业农村局列为建瓯市农业“五新”技术示范片。

好山好水出好茶。

“将军山产出的肉桂香气霸道浓烈,桂皮特征明显,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今后一定能越卖越好。”这对“姐妹花”憧憬着将军山有机茶的未来。

编辑:韦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福建南平建瓯:有机茶因科技而“出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