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公益监督让古树焕生机

来源:闽西日报 | 2023年05月08日 17:00
闽西日报 | 2023年05月08日 17: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以前我们对古树名木没有保护意识,现在我们知道了古树一旦失去就是永久的。”“现在我们村古树得到了保护,周围环境也好了,古树也恢复了生机……”近日,连城县检察院对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监督进行回头看中,隔川镇新营村村民纷纷感慨地说。

古树是大自然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和自然遗产,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的历史文化,是活的文物。保护好古树名木既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

2022年以来,连城县检察院为推进“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其间,检察官对全县17个乡镇近700棵挂牌古树进行抽查,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周边群众和管护人员、咨询专业人员意见等方式,详细掌握古树名木管护状况。经排查发现,连城县域内大部分古树管护情况较好,但部分乡镇的古树还存在因为保护措施不当致出现树势衰弱,濒临死亡的现象。为此,该院通过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林业部门、属地政府认真履职,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及时整改并予以保护。

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各属地政府组织专业人员挖除树干周围水泥路面,清除干枯树干、树枝寄生植物,挂营养液等措施进行保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觉保护古树名木意识,确保古树健康成长,共同守护公益。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促成属地政府对26株挂牌古树采取保护措施,使这些古树慢慢恢复了生机。 (黄水林 胡雅真 林丽花)

编辑:郑育红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连城:公益监督让古树焕生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