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运行满一年 设立目标初步实现

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仍将持续低迷,我国稳外贸稳外资仍面临挑战。针对市场主体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一年来各大自贸试验区结合各自战略定位、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协同推进效应。

全国首部自贸片区立法发布 拟逐步放宽或取消境外投资者准入限制

9月1日,全国首部自贸片区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和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合作区条例》”)正式发布,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商务部新设自贸试验区713项改革试点任务平均实施率接近80%

一年来,各地围绕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开展差别化探索。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一年来,总体方案确定的713项改革试点任务平均实施率接近80%。

要闻报道

【行走自贸区】四川自贸区从“内陆腹地”向“前沿高地”转身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年以来,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实现了从奠基性高位开局到引领性强势布局再到集成性攻坚格局的“三步走”跨越。

【行走自贸区】打造东北振兴新引擎 辽宁自贸区三周岁再出发

成立三年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坚持紧紧围绕东北振兴这一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行走自贸区】七年实现“四连跳” 上海自贸区华丽升级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开始,已历经近7个年头,从初期摸索前行到如今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开启新纪元,上海自贸区一直以来都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

【行走自贸区】浙江自贸区28项制度创新举措全国推广

在保税油加注领域,浙江自贸区走出了一条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科学路径,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填补了国内的制度空白。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了产业迅猛发展,去年加注量达到410万吨,全国第一,全球第八。

【行走自贸区】肩负使命 广东自贸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朋友圈

五年来,广东自贸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进一步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各项指标居全国自贸区前列。

【行走自贸区】硬核实力 天津自贸区用“津字招牌”华丽转身

五年来,作为国家第二批自贸区和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肩负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敢为人先、乘风破浪,用一个又一个的“津字招牌”实现华丽转身。

【行走自贸区】海南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两年多来,海南自贸区建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对接世界经贸新规则,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

【行走自贸区】 探访“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服务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安至汉堡全程运输时间不超过16天,西安至芬兰科沃拉全程运输时间12。